50余名员工联名抗议!《华尔街日报》辱华标题风波继续发酵,要求高管道歉的呼声不断

50余名员工联名抗议!《华尔街日报》辱华标题风波继续发酵,要求高管道歉的呼声不断飞入寻常百姓家
来源:新民晚报   作者:杨一帆   2020-02-24 23:25:00

犯错不可怕,就怕犯错却不认错。死赖着不认,不仅让别人看笑话,自己人也看不下去。

例如,日前因歧视性标题而自陷风波的《华尔街日报》,不仅被同为美国主流大报的《纽约时报》、《华盛顿邮报》等老牌媒体密集拷问,就连53名本报员工也向报社高层递交了联名信,要求《华尔街日报》管理层正式道歉。

此外,争议文章作者自称无法单独决定标题的现身说法,无疑也会让《华尔街日报》高层更加难堪。毕竟从2月3日事发至今,该报高层给出各种借口,但就是拒不道歉。

《华尔街日报》办公地。

1

“这不是关于编辑独立性的问题,也不是关于新闻报道和评论之间神圣划分的问题……这个标题是一个错误的选择,这是对许多人的深深冒犯,而且不仅仅是在中国。”

20日,由53名《华尔街日报》员工向该报高层联署的电子邮件中,如是写道。

联名信中敦促《华尔街日报》管理层“考虑更正标题,向报纸的读者、信息来源、同事、以及任何受到冒犯的人道歉。”

信中还表示,如果不在未来几天内采取行动,将在短期内进一步损害报社在中国的运营和士气。

寥寥数语,已反映出《华尔街日报》这篇专栏文章在该报内部引起的巨大不满。事实上,深海区此前已报道,该报已有员工在事发后愤而辞职,以对报社表达抗议和不满。

2月3日,《华尔街日报》刊发了一篇题为“中国是真正的东亚病夫”的文章,对中国抗击疫情的种种努力,以及疫情对中国经济与金融的影响品头论足。这篇文章由美国保守派学者沃尔特·米德所写,发表在他的专栏。

2月3日,《华尔街日报》的辱华标题。

这种充斥着种族主义偏见和歧视的文章一经发出,便立即引发轩然大波。中国外交部批评其充斥着“傲慢、偏见与无知”,美国国内华裔、学界与舆论界也纷纷直言文章观点十分错误和有害,只能宣扬仇恨与恐慌,丝毫无助于抗击疫情。

2

据《纽约时报》报道,被中国外交部吊销记者证的3名记者,也参与了此次联署。联署的工作人员大多来自《华尔街日报》驻中国内地和香港的分社。

这封信由《华尔街日报》中国分社社长郑子扬的电子邮箱发出,收件人为报纸出版公司道琼斯的首席执行官威廉·刘易斯,以及道琼斯的母公司——新闻集团首席执行官罗伯特·汤姆森。

郑子扬虽然没有参与联署,但他表示,能否妥善处理这一问题,对《华尔街日报》未来在中国的业务至关重要。

但是,面对外界巨大的质疑与批评,《华尔街日报》管理层一直以“报社内部的新闻和评论部门独立运营”,以及所谓的“言论自由”等为借口,拒不道歉。

然而颇为讽刺的是,争议文章的原作者沃尔特·米德先在推特上反手捅了《华尔街日报》一刀。米德声称,在美国的报纸上,作者“无权”撰写或审核通过标题,标题的问题需要与编辑进行讨论。

19日,中国外交部在例行记者会上宣布,即日起吊销《华尔街日报》三名驻京记者的记者证。发言人耿爽表示,中方曾多次向《华尔街日报》提出严正交涉,但该报一直推诿、搪塞,既未公开正式道歉,也未查处相关责任人。

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。

事实上,据《纽约时报》报道,早在中方谴责这一标题之前,就有《华尔街日报》内部员工表达了不满。《华尔街日报》主编马特·默里承认了这一点,但他也抱怨,由于新闻和评论板块的“严格分离”,他对这一标题“无能为力”。

不过,这一解释相当苍白。正如外交部发言人耿爽日前所强调的,“言论自由”不是公然发表侮辱一个国家和民族的歧视性文章的自由。同时,世界上也只有一份《华尔街日报》,该报必须为自己的言行负责。

(文中图片GJ、网络综合)

撰稿 杨一帆

编辑 王若弦

编辑:王若弦,倪彦弘

看评论

推荐阅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