英国打压CGTN暴露傲慢与偏见

英国打压CGTN暴露傲慢与偏见飞入寻常百姓家
来源:新民晚报   作者:齐旭   2021-02-06 11:50:42

新闻记录历史,却被一些国家当做用来抹黑和污蔑、攻击他国的武器。4日,英国通信管理局吊销中国国际电视台(CGTN)在英国的落地许可。5日,中国国际电视台官方微博发表的声明,让我们了解了这件整件事情的来龙去脉:并非CGTN不配合英国通讯管理局有关“符合控制落地许可的法律要求”,而是英方刻意刁难。

事实上,从去年开始,英国方面就屡屡以所谓的“偏颇报道”等为由打压CGTN,对其节目进行所谓的“公平和隐私调查”。身正不怕影子斜。CGTN拥有国际媒体专业声誉和在英落地播出18年良好纪录。

图说:CGTN。GJ

贬低和抹黑其他国家的媒体,也并不能最终抬高和佐证自己的优秀。英国主流媒体频频曝出预设立场、新闻造假的丑闻,让世人看到它们的傲慢与偏见。

公然造假

“百年老字号”英国广播公司(BBC)从不掩饰在制作假新闻方面的“特殊技能”,最近又将反恐演习视频作为指控中国防疫部门所谓“暴力执法”的新闻播出,带有偏见地继续将疫情与政治挂钩,污名化中国。

然而,英国广播公司没有料到,较真的中国媒体竟然会实地走访、一帧一帧还原真相。中国外交部也点名英国广播公司、列举事实批驳其相关虚假报道。

事实摆在面前,面对舆论群嘲,英国广播公司只能心虚地避重就轻、倒打一耙,指责中方掩盖事实、歪曲报道。

移花接木

预设立场、移花接木,是这家老牌媒体的惯用手段。2012年5月的一天,意大利摄影师马可·迪拉罗打开英国广播公司的网页,惊讶地发现,为了渲染叙利亚屠杀儿童的惨状,英国广播公司配上了一张一个小女孩在数排白色尸袋间玩耍的照片。而这张照片居然是他9年前在伊拉克拍摄的。

图说:英国街头BBC的广告牌。GJ

而类似的操作,也时常引发外交风波。同样是在2012年,波兰与乌克兰共同举办的欧洲杯即将开赛之际,英国广播公司应景地推出了一部有关欧洲杯的纪录片。然而,单从片名“球场之恨”看,这根本就是一部负面色彩浓厚的纪录片。犹太人奥恩斯坦接受了英国广播公司长达1小时采访,介绍他对波兰的印象。令他感到愤怒的是,制片方竟然删掉了几乎所有的积极言论,只留下批评波兰的言论。为了烘托“波兰和乌克兰的种族歧视和足球暴力”这个预设主题,连使用的画面也经过了精心挑选,利用拍摄技巧将波兰球场上的纳粹标志、行纳粹礼的乌克兰球迷之类的少数现象,加工成“主流”。这样一部纪录片播出,自然引起主办方波兰和乌克兰的不满。

难怪英国学者和作家大卫·塞奇威克在《假新闻工厂:来自英国广播公司的故事》一书中这样写道:“截至2020年,相信英国广播公司说真话的人比任何时候都少。”

政治武器

“英国广播公司沉迷于虚假的新闻和传播。”美国哥伦比亚大学伊朗研究与比较文学系教授哈米德·达巴希评论指出,二战期间时任英国广播公司欧洲广播总监的诺埃尔·纽瑟姆,制定了将新闻作为战争武器、将英国广播公司作为英国宣传机器的战略,使得这家老牌媒体从二战时期向英国以外的地区广播的第一天开始,就已经让自家的新闻报道具备了政治属性。“德国人1944年就警告说:‘英国人知道新闻可以成为武器,并且是这方面的战略专家。’”

也许,强行将“偏颇报道”“政治属性”与一家中国的英文媒体挂钩的英国通信管理局,是时候好好自查、清理自家门户了。

新民晚报记者 齐旭

编辑:黄佳琪

看评论

推荐阅读